Monday, September 5, 2011

北岛以一句“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,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”而著名

"今天他当然更清楚,在一个不要墓志铭的世界,卑鄙者的通行证是抢破头的。所以他也迫不及待地实践自己的名言去了。" 曹长青:北岛回国跟宣传部长唱红诗


 可叹,又一个张艺谋。其实为求名逐利也不一定是这些“精英”表现人格低下的原因,很多时候他们只是看不见或者没时间去看世上的邪恶与不公正。

这两年我有机会与之交谈世事的北大同学中,除一人有共鸣,一人观点相反并激烈辩论外,多数的反应是问我是否CND看多了,或者是不是FLG。与我辩论者的言辞基本符合网上所谓“五毛”的观点,只是更自信一些,让我觉得很多被人在网上贴“五毛”标签的人可能不是拿钱发贴,而确实相信那些别人不相信他们会相信的观点。不管你信不信,反正我相信我的在美国读过博士,现在美国工作,多半是美国公民的大学同学不是“五毛”。人的观点的差距可以是巨大的,即使从表面上看来我们有着相似的背景。

另一同学曾道:"我已经可以退休了,你还在奋斗。。。“ Yeah right! 就象你一辈子的求学、训练、竞争、工作都只是为了尽快走到退休那一步。如果只为自己或自己的孩子们想,要退休当然可以,在自己的庄园上在种些果树养些动物,钓鱼打猎都是乐趣,或者写一些书,文学、历史、科学史亦无不可。但正像Richard Gere  在 Primo Fear 里说的”If you can still play the game (be a trial lawyer), why become a referee (court judge)?" I am still in my prime for science, and fight for what I believe is right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